mail menu
About Oovi
Oovi Family Activity
無比親子同樂館
體驗全心互動,發現感動節奏
list育兒知識
發掘小孩的才華,豐盛小孩的人生
回上一頁

發掘小孩的才華,豐盛小孩的人生

育兒知識
2018.02.10 1036 read
1518271906 055f58b4

我常常會好奇,是怎樣的父母才會養育出一個像吳季剛、周杰倫等有才華的小孩? 他們的父母是虎爸、虎媽嗎? 他們有不斷的被鞭策、不斷的被要求才有今天的成就嗎? 當我閱讀過他們的成長故事後,我發現他們的共通點是,他們都擁有一個包容、接受他們一切的母親。也許很多人會認為不是每個小孩都有天賦的才華,但是我相信每一個小孩就好像含苞待放的花朵一樣,必定有他過人之處;也許是在學術方面、也許是在藝術方面、也可能是在運動方面。作為父母,我們的責任,便是要去發掘小孩的才華、培養他們的興趣;除了給他們溫飽外,還要給他們自由綻放的空間。我不敢奢望我的小孩會有吳季剛、周杰倫的成就,但是我希望我的小孩可以找到一片屬於他自己的天空;至少,我不是一個扼殺小孩天份,阻擋他追逐夢想的母親。我們可以怎樣去發掘小孩的才華? 又應該怎樣去培養他們的興趣呢?
 

觀察小孩的喜好

其實父母不需要刻意的去發掘小孩的才華,只要我們在平常生活裡多觀察小孩的一舉一動,譬如他喜歡玩什麽遊戲、他處理事情的方法等,便可以從中發掘小孩的天份: 你的小孩喜歡把東西分類嗎? 這代表他的邏輯概念很好,而且是一個觀察入微的小孩。父母可以多鼓勵他們參與數學和科學實驗等活動。 你的小孩很愛說話,直到睡覺他才願意停下來嗎? 語言發達是孩子天賦的其中一個特徵。如果你的小孩很愛說話,不妨多給他看圖書,鼓勵他創作自己的故事。 你的小孩喜歡整天對著按鈕、機器等東西發呆嗎? 他可能是「視覺空間學習型」的小孩。這一類型的小孩對東西的結構特別有興趣。父母可以給他們不同素材的東西當作積木,讓他們自由的拼拼湊湊,組合出他們的個人特色。
 

給小孩自由發揮的空間

父母能夠無時無刻的陪伴小孩固然是幸福,但是我們也應該給他們自己去探索的空間,讓他們自己去思考、去摸索喜歡的東西。給他們自己玩耍的時間,讓他們可以在沒有任何人影響的情況下,去做想做的事情。
 

 

 

聆聽小孩的聲音

平常多跟小孩聊天,多了解他們的想法。小孩是很天真的,他們對於感興趣的事物會常掛在嘴邊。只要我們用心聆聽,我們便可以從中發現小孩的喜好。
 

給小孩多元化的選擇

讓小孩接觸不同類型的才藝,如文靜的書法、圍棋,或好動的足球、韻律課等。不要被小孩的性別、外表或個性限制他們嘗試不同活動的機會。小孩可能會需要一些時間去探索和尋找自己的喜好;如果小孩嘗試了一陣子覺得不喜歡,父母也不要勉強他們,但是可以要求他們至少完成一個學期或達到某一個階段,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考慮。有時候,小孩會因為遇到學習上的困難而想要放棄,但是並不代表他們不喜歡;這時候,父母的支持和鼓勵非常重要。父母的鼓勵可以給他們信心衝破難關。


尊重小孩的選擇

吳季剛的媽媽不但不反對她兒子玩娃娃,還為了他的喜好,重新裝潢家裡的地下室,讓他擁有專屬的空間。如果沒有他媽媽的支持,便沒有今天的吳季剛。也許小孩的選擇不是父母所期盼的,但是我們應該要尊重他們的意願;因為只有他們喜歡的事情,他們才會用心去學、用心去做。
 

不要對小孩說氣餒的話

我曾經聽過一個媽媽對他的兒子說:「你又不是跳舞的料,怎麽會想要去學跳舞呢?」如果我是哪個小孩,我的自尊心一定會大受打擊。 父母可以給小孩意見,但是用詞必須要小心;因為小孩是非常敏感的,他們會很在意父母對他們的看法。小孩可能會因為父母的一句話而放棄他們的興趣。
 

不要對小孩有太多的期盼

父母的期盼對小孩來說是壓力的來源。特別對於某些小孩,他們為了想要討好父母,儘管不喜歡,但是還是會跟著父母的意願去做。這樣做,小孩不但會不快樂,更會埋沒小孩真正的才華。
 

培養小孩的興趣

曾經遊歷世界各地,專門研究產生才華非凡人物地方的名作家 Daniel Coyle 認為,「偉人不是天生的,他們是培養出來的。」當我們找到小孩的興趣後,便應該用心的培養。父母應該為小孩設立目標,因為小孩的潛能是需要激發的,他們需要有發奮的動機。小孩遇到挫折,很容易會想要放棄,我們要讓小孩明白要成功必須要學會從失敗中站起來。父母要時常給小孩鼓勵,讚賞他們的努力和付出,而不是他們天生的才華。

我一直認為,人必須要有夢想,要有目標,這樣生存才有意義。發掘小孩的才華不是希望他們能夠成為世界第一,只是希望他們能成為一個有自信、有夢想的人;希望他們能擁有豐盛的生命,不要虛度光陰,到老的時候才不會有遺憾。

 

授權文章 © in媽咪育兒新知 版權所有

x
Ducky@2x df6e3250f5b6a93907713aa297f4234d5d972266e213028d2416608ec6dd4db7

感謝您加入無比親子同樂館!

or
x
Froggy@2x beb06c689e8eebff6fe8ef88c27e9591cc5cb4792137d46f4c2c1875cb565c5f
Welcome!!感謝您加入無比親子同樂館!發掘課程
x
Email Sign Up
arrow_back使用其他方法登入
x
Email Sign Up

請勾選同意遵守會員條款
Face 68b325470312f24bd26fd84d052d8e25875a7e2766773f985dc799e63e6409ed

COMING SOON

此功能目前努力建構中!
歡迎直接聯繫我們詢問相關報名訊息:
Tel:02 2634-2582
Email:info@oovi.com.tw
聯絡線上客服Fb owl 05d3c24f1e4b5ce4245201e0f51492a931ed4545bef31e48e35dd819e084efbd
線上客服Fb owl 05d3c24f1e4b5ce4245201e0f51492a931ed4545bef31e48e35dd819e084ef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