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歲寶寶的第一堂課,上課前你會想知道的一些事

親子游泳

  • 寶寶是不是出生就可以潛水?

    大多數六個月以前的寶寶潛水的深度較淺且時間短,他們不會嗆到水是因為這時候寶寶還有閉氣反射,但我們不想讓孩子依賴這個生理反射 (通常在 5-6 個月大的時候這個反射會消失)。Oovi 老師會引導父母帶領他們的寶寶在水中控制呼吸,在潛水前給予適當提示以及正確的抱法。您寶寶的第一次潛水會非常的快速且深度也比較淺,隨著每堂課的練習,寶寶將能延長在水中的時間,最終,寶寶能獨立在水中自己游泳,不需要家長的輔助。
  • 第一次上課會讓寶寶潛水嗎?

    第一次游泳的寶寶和家長其實都帶著一點點緊張的情緒,寶寶需要適應環境,家長需要熟悉如何在水中抱寶寶。如果在緊張的情緒下強迫寶寶潛水,會讓小朋友留下不好的記憶,往後到了游泳池容易產生負面記憶連結而讓寶寶變得緊張,這樣家長原本想開心帶寶寶游泳的美意便消失殆盡了。

     
  • 上課時,親友可以在泳池旁觀看上課嗎?

    無論是父母 (甚至祖父母或老弟兄姊妹) 都應該可以一起參與寶寶游泳的樂趣,但在課程中,寶寶需要適應陌生的環境,若旁邊還有很多人同時觀看會讓寶寶更加感到緊張;所以我們只允許一名大人在水中陪伴寶寶,其餘陪同上課的大人可以在休息區等待透過玻璃窗戶看到小朋友上課的情況,我們開放下課前 10 分鐘讓等待的家長進入泳池邊拍照。如果孩子已經熟悉在水中的環境,且兩位家長都希望和孩子在水中享受互動的樂趣,建議可以選擇預約自由游泳時段 (非上課時段)。

     
  • 寶寶會因為游泳而感冒、發燒嗎?

    通常容易受寒的時機是在出入水面的時候,建議不論在什麼場所,出水後應儘快用大毛巾把寶寶包起來,擦乾身體,降低溫差。另外如果天氣不穩定,溫差大,我們會盡可能讓室內溫度達到一個舒適的狀態。
  • 為什麼我的寶寶上課的時候會哭鬧?

    寶寶哭鬧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當下的情緒、環境陌生、家長不是主要照顧者、寶寶信任感不足、肚子餓等等,老師會盡量判斷為什麼寶寶哭,我們不想讓寶寶對游泳有負面的聯想。寶寶大哭一定有原因,我們會讓媽媽先安慰寶寶,比如說,餵奶,抱抱,唱歌或跟寶寶溝通。老師不強迫寶寶也不希望給媽媽壓力一定要當下繼續上課。 如果寶寶繼續哭,在老師的同意下媽媽可以先離開,再回來補課。
  • 家長不會游泳,也可以參加親子游泳嗎?

    可以的!我們參加課程的許多媽咪都不會游泳,有的爸爸也不會呢。最重要的是,媽咪也要放鬆喔,因為寶寶在水裡會需要更多來自媽咪或爸比的安全感。

     
  • 家長 (媽媽) 必須下水嗎?

    是的,需要有一位家長陪同下水...而且基於安全考量,是一位寶寶搭配一位家長喔。
  • 寶寶喝到泳池水沒關係嗎?

    寶寶在課程中也許會不小心喝到水,但只要不是短時間內大量的水分進入身體就不會有大礙。根據研究顯示,人類每天需要的水分。依照體重換算,大約是每公斤 30 毫升,而腎臟持續最大過濾速率約每分鐘 16 毫升,也就是大約一小時喝一公升水左右,而「水中毒」通常是運動後短時間內補充大量水分才會引發症狀。一歲以下的小寶寶腎臟發育還不完全,醫師建議除正常飲食外,還不需要給寶寶喝水,在課程中老師會於水中指導家長,正確的手法 (抱) 扶持寶寶,一般來說寶寶是不會喝入過多池水的,會類似寶寶在家裡洗澡時,偶爾會喝到少量的水一樣。

    ◆ 維基百科「水中毒」
    ◆ 
    嬰兒水中毒大解析

  • 寶寶那麼小,是可以學會游泳呢?還是只是跟寶寶在水裡玩?

    Oovi 的親子游泳針對每個階段年齡的寶寶有不同的上課目標。老師將觀察孩子的進度,以引導的方式帶領,引導小朋友進入下一個動作,循序漸進,在合適的階段刺激孩子所需要的發展,同時建立日後獨立游泳及水中安全技能的基礎。在課堂中,家長也是學習的重要角色,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最需要主要照顧者的帶領來學習、模仿!

     
  • 請問四歲半和二歲二個月小朋友可以一起上課嗎?

    基於安全上的考量以及不同階段孩子的能力與學習重點的差異,Oovi 的親子游泳課程是一大配一小的原則,3歲以上的孩子則是獨立游泳班,以學習進度分班、年齡為分班時的評估要點。
  • 請問課堂怎麼分班?

    Oovi 游泳課的班級有:0-6M,6-12M,1-2Y,2-3Y,3-8Y,大部分 3 歲以上已經是幼童獨立上課,但是若是小朋友一開始還需要家長陪同的話,會建議先從2-3Y的親子游泳班開始,等到小朋友比較穩定後獨立和老師上課。每位孩子的學習進度不同,建議可以先報名體驗課後,再與授課老師討論合適的班級。
     
  • 是否有體驗課程?

    Oovi 的課程是小班學期制的,希望在階段性持續的學習下成長;我們鼓勵第一次來 Oovi 上課的親子先上體驗課,目的是讓親子熟悉我們的環境,老師也能夠更了解孩子的個性與學習方式,於課後進行親師討論,透過進一步的討論,老師能夠協助安排孩子適合的學期課程班級。

     
  • 寶寶游泳時耳朵進水該怎麼辦?

    游泳時寶寶的耳朵如果進水,可把頭傾斜輕輕讓積水自然流出。游泳結束後可以用用清潔的毛巾或紙巾放在耳道出口,藉此吸出水份,或輕輕搧風吹乾耳內水分盡量不要用棉花棒或是其他工具探入耳道裡,因為耳朵的分泌物具有保護外耳皮膚、抵抗病菌的功能,若過度清潔,將可能造成耳部對病菌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引發外耳炎。研究指出,近年來有來愈來愈多兒童外耳炎的病例,是因為過度清潔耳道造成。
  • 寶寶太常游泳會容易「中耳炎」或「外耳炎」嗎?​

    中耳炎的發生,與游泳時耳朵是否進水「完全沒有關係」!
    游泳後耳朵疼,可能是積水處理不當,造成細菌感染,導致外耳道發炎(外耳炎),也就是俗稱的「游泳耳」;而「中耳炎」通常由於感冒、敏感反應或上呼吸道感染,並有細菌或痛毒在中耳滋生,引致膿和黏液在鼓膜後積聚引起,如果發現需要馬上求醫診治。

    ◆ 認識「中耳炎」
    ◆ 
    分辨「中耳炎」與「外耳炎」
  • 需要上幾堂課我的孩子才不會那麼怕水? 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樣開心游泳?

    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孩子們擁有自己的學習方式以及時間,加上老師們需要真正的找出孩子怕水的原因是需要花一點時間的。以我們的教學經驗來說,通常在很怕水的孩子,在上完一學期的游泳課後,多半能夠開始在水中吹泡泡,也能夠接受水從他們的臉上流下來。
  • 我看到有小孩在水中潛水是睜開眼睛的,要如何訓練我的孩子在水中也能夠睜開眼睛呢?

    每個孩子在水中的反應都不同。在開始學習潛水時一些孩子會閉上眼睛,有些會睜開眼睛。 我們的教學重點是讓孩子們享受在水中游泳的樂趣,讓他們喜歡上游泳,當孩子很享受游泳的當下,潛入水中很自然地就會把眼睛張開了。

     
  • 什麼情況下不建議帶寶寶游泳呢?

    寶寶或是陪同的家長已有咳嗽、發燒、膿鼻涕、拉肚子、或其他具有傳染性的症狀建議停止上課,若有健康上的疑慮建議可以諮詢您的家庭醫生。

    根據台北市營業場所衛生標示內容及溫泉浴池水質衛生基準 (中華民國 95 年 7 月 20 日修正)* 游泳池場所:
     
    ○ 患有傳染性疾病者禁止入池。
    ○ 患有傳染性眼疾或皮膚病者禁止入池。丙、飲酒過量顯有醉態者禁止入池。
    ○ 攜帶寵物者禁止入池。
    ○ 請勿在游泳池內外四周飲食或吸菸。
    ○ 入池前請徹底淋浴沖洗、卸妝並穿著潔淨泳衣帽、褲。
    ○ 游泳中若有任何不適,請立即離池並通知救生員或櫃檯人員。
    ○ 本場所若有任何待改進事項,歡迎立即向櫃檯人員反映

 

幼童游泳

  • 我的孩子5歲了,但非常的怕水,有他適合的游泳課嗎?

    媽媽 (爸爸) 不用擔心,可以報名喔!我們非常的歡迎。
    我們這邊有不少跟她同齡的孩子,在來 Oovi 上游泳課前都非常的怕水,但持續上課後都能很開心在水中游泳的喔!Oovi 的老師都是經過非常專業的嬰幼兒游泳教師的訓練,並且擁有許多教學經驗,他們會協助您的孩子找到怕水的原因。孩子怕水可能是在過去的對水有不好的經驗、或是害怕在水中窒息的感覺,也可能是臉或眼睛不習慣碰到水...等原因。在實際了解孩子怕水的原因後,老師們會為您孩子設計適合他的課,程內容,透過水中的活動及遊戲逐步引導他跨越他對水的恐懼,享受在水中游泳的樂趣。


     
  • 我的小孩多久可以學會游泳呢?

    這個問題是我們收到最多爸媽們詢問的一題。每位孩子都是獨特的,他們以自己方式及速度學習著,所以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但好消息是,透過經常的接觸以及反覆的練習,是可以增加孩子對水的熟悉度,幫助孩子學得更快。

    如果您期待孩子可以在水中學習得更快,那麼就需要更頻繁地練習,我們建議一週可以參加 2 次以上的課程,對孩子的親水性以及在水中的表現都會有很顯著的幫助。不過,雖然孩子可以快速的學習基本的游泳技能,如水中呼吸控制、漂浮、水中前進和踢水,但不代表孩子可以在短時間內就掌握游泳技巧 (自由式、蝶式、蛙式、仰泳的能力),還必須取決於孩子的身體發育以及協調能力,隨著孩子的年齡成長,他們的身體能力會逐漸成熟,掌握良好的游泳技術和水安全技能需要幾年的練習才能達成。

      

  • 請問游泳課有教水中自救嗎?

    從親子游泳課程開始到幼童獨立游泳的課程裡,都有水中安全教育;幼童獨立游泳班每一學期都有一堂關於水中自救的主題課程喔!詳細的水中自救教學內容,以及水中安全主題課程可以參考下面這兩篇文章,裡面都有很詳細的介紹以及說明喔!

    水中安全教育:寶寶學游泳最重要的事!Oovi潛移默化的水中安全教育

    自救主題課程:小小救生員體驗課


     

 

FMS 體能課

  • 什麼是 FMS 體能課?

    Fundamental Motor Skills (基本運動技能),是孩子們一生中所有複雜動作、專項技能及全方面發展的「基礎」。研究指出:『2~8歲是FMS基礎動作技能的學習黃金期,基本運動技能發展在 10 歲時停滯。更重要的是,FMS能力並不會自然精進,且用進廢退,需要透過敎導與練習才能適當發展。』所以在在歐美國家許多幼兒園都把FMS編列為必修課程喔!

     

  • Oovi FMS 體能課與其他的體能課或體操課有什麼不同?

    Oovi 以獨創的 PGP 敎學法(Play-Groove-Practice),透過遊戲與任務的基礎,為學齡前孩子提供兼具結構性與趣味性,一系列適齡適性的身體能力訓練,循序漸進為孩子鍛鍊如跑、跳、滾、爬、踢、投、平衡…等 20 逾種 FMS 動作技能,同時累積感覺統合、肌耐力、專注力、爆發力、判斷力、平衡感、協調性等重要能力;同時透過定期專業的 FMS 評量, 能精細了解孩子動作模式與進度。

    課程融合了:

    • 瑞士運動技能學習學院
    • 英國生之光幼兒瑜珈
    • 澳洲彩虹瑜伽
    • 西澳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所的 KIDDO 課程
    • 美國 MNRI® 原始動作整合
    • 美國 BrainGym® 課程

    並以多元有趣且專業的方式幫助孩子建立身體素養 (Physical Literacy),紮實地建立各種動作技能基礎,讓孩子未來更能輕鬆面對人生中的各種挑戰。

  • FMS 體能課需要持續上多久呢? 如何看到成效?

    我們會建議孩子可以持續的練習 FMS,因為基本運動技能 (FMS) 不會隨著孩子的成長,自然的養成,需要經過大量的練習累積而成,而每位孩子的能力發展不同,具備的強弱項也會不一樣,所以『Oovi FMS 體能課』每 3 個月對孩子的基本運動技能進行評估,提供評量表給家長參考。透過定期的身體評估,可以找出孩子需要加強的動作多進行練習。而且 Oovi 的 FMS 體能課是透過孩子們最能接受的遊戲融合式教學,從遊戲中建立起基本運動技能和運動模式基礎,課堂上孩子絕對會非常樂在其中,沒有時間趕到無聊。

    ★了解更多 FMS 體能課的相關內容:
     《兒童體適能翻轉新定義─ 幼兒園孩子必上的 FMS 體能課

     《學齡前體適能發展黃金期,最常見的 6 大問題!中大班家長必讀!

 

親子瑜珈

  • 親子瑜珈是什麼?媽咪不會瑜珈也可以上嗎?會做一些高難度、折來折去的動作嗎?

    親子瑜珈不僅媽咪運動,也能和寶寶一起共同透過肌膚按摩以及肢體接觸達到親密關係的提升,瑜珈的好處可以讓肌力增長與平衡練習,對於寶寶的五感發展有很大的益處。沒有瑜珈底子沒有問題!親子瑜珈並不是講求高難度動作的活動,而是透過這些親子互動的動作來達到親蜜關係的建立與提升。

     

  • 多大的寶寶可以上親子瑜珈呢?

    寶寶滿 3 個月的時候就可以參加親子瑜珈課程,生產完媽媽通常需要 6 週的時間恢復體態,當然這是一個粗略的估計,有些媽媽為了修復產期間的體態變化,在產後第三週就開始運動,但建議透過醫生的完善檢查確認後再開始任何類型的運動是較為妥當的。
  • 如果我的寶寶在上課期間哭鬧?

    許多媽媽擔心在上瑜珈課的時候寶寶若哭泣了該怎辦?寶寶的哭鬧是難免的,儘管如此,讓寶寶保持快樂能更快適應環境。如果寶寶想坐,我們讓他們坐;如果寶寶想要被抱,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抱姿抱著寶寶;如果寶寶想要移動,我們移動的動作變多。Oovi 老師會帶領媽媽利用各種安全抱法、坐姿等練習,賦予你更輕鬆帶孩子、與孩子互動的方式,你會開始發覺你已經不再擔心寶寶哭泣的問題,也在老師的帶領下漸漸適應課程中寶寶所發生的一切狀況。
  • 如果我的寶寶在上課的時間需要喝奶或是換尿布?

    你可以於課程開始前 15-20 分鐘提早抵達餵奶或換尿布,於課程最後10-15分鐘大休息式的時候也是可以餵奶。如果寶寶在課程中肚子餓了,仍然可以隨時滿足寶寶的需求並且一邊以坐姿的方式訓練骨盆肌肉群。
  • 寶寶當天不配合,跑來跑去怎麼辦?

    寶寶還是可以和媽咪一起待在教室,媽咪則是和擬真示範娃娃一起練習,先把老師教的動作記下來,回家就可以和寶寶一起複習喔。
  • 如果我不確定是否適合我和我的寶寶,有試上課程嗎?

    當然可以!我們鼓勵第一次來 Oovi 上課的親子先上一堂試上課,目的是讓親子熟悉我們的環境,並且讓老師能在學期開始前更認識你們。

 

揹巾課程

  • 揹巾課的內容是? 想了解我適合報名嗎?

    如果媽咪目前對找尋揹巾有所困擾,例如:還在猶豫要買哪種款式、該買插扣、長布還是斜背…抑或是媽咪已大致決定款式,但卻不知道該買哪個牌子或不會使用,則很適合參加 Oovi 揹巾相關課程。Oovi 館內的揹巾圖書館有豐富各種品牌的揹巾款式,可幫助家長找到適合的揹巾,透過專業的揹巾老師教學,可以正確及安全的使用揹巾,對家長與寶寶都有很大的助益喔!課後於館內現場可購買揹巾享折扣外,也有提供揹巾租借的服務。如果你對揹巾一竅不通而且了解揹巾能給育兒帶來的幫助,希望足夠時間且專有的一對一時間,可以選擇預約揹巾一對一量身顧問諮詢課程。建議帶寶寶同行,在實際操作上會比較準確,並熟悉其揹法。

      

  • 報名揹巾共舞課有什麼限制嗎?

    會揹小孩後就可以來參加 Oovi 揹巾共舞課程。律動的歡樂與舒適讓寶寶時常感受正向氛圍, 媽媽會發現寶寶越來越好帶呦! Oovi專業揹巾穿戴指導,讓寶寶安全、安心、舒適的靠在懷中;放開雙手、開放緊張的心,自在享受與寶寶歡樂舞動。  親子共舞,改善媽媽產後的體能、體態、律動、協調,增進寶寶新五感體驗有助於生長發展、穩定情緒。專注與寶寶的互動,笑容盡興的共舞樂趣,享受緊緊相依的親密感,喚起身體的活動、生活的熱情,傳遞快樂感染好心情。寶寶熟睡的臉龐,是呼應爸媽安穩的愛,是滿滿的安全感,讓親子間的愛循環不息。
  • 請問揹巾共舞揹巾使用的揹巾款式?

    揹巾共舞不建議使用單肩,窄底 或是彈性長布類型的揹巾。
  • 揹巾要自備嗎?

    可以自備熟悉的揹巾,館內也有符合人體工學的揹巾可以借出。
  • 請問揹巾共舞 是可以拔拔麻麻都參加嗎?

    是的,歡迎爸爸媽媽一起參加,讓爸爸一同感染親密關係是非常鼓勵的!也歡迎兄弟姊妹也一起來共舞喔!

     

 

 

 

 © Oovi 無比親子同樂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