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menu
About Oovi
Oovi Family Activity
無比親子同樂館
體驗全心互動,發現感動節奏
listOovi 觀點
從全職媽媽到推廣台灣多元親子互動課程的幕後重要推手 ─ Oovi 無比親子同樂館創辦人 Diana
回上一頁

從全職媽媽到推廣台灣多元親子互動課程的幕後重要推手 ─ Oovi 無比親子同樂館創辦人 Diana

Oovi 觀點
2021.07.2 169 read
1625212316 f571ba7b

一位愛與三個孩子互動的媽媽,到許多媽媽口中尊稱的 Diana 老師;角色也許改變了,但不變的是那份愛孩子想積極推動親子間親密互動的熱誠。在親子互動課程默默耕耘了 15 年的時間,在 2016 年,Diana 老師終於如願打造了自己夢想已久的親子互動園地『Oovi』。

『Oovi無比親子同樂館』打造專屬親子的環境,提供親子瑜珈、親子游泳、揹巾穿戴、揹巾共舞的課程,透過專業教學經驗的師資,引導「全心的親子互動」,希望透過課程讓爸媽們能夠更了解自己,察覺孩子的需要,讓彼此能在親子關係中找到自我與自信,建立親密的連結。 回想 8 年前,在台灣可說是親子互動課程的沙漠,想找到一個適合授課的場地其實非常的困難,加上當時親子互動課程的風氣尚未打開,除了在課程上的努力外,排解家長們的疑慮方面也花費了很大的功夫。種種的困難沒有消磨掉 Diana 老師的熱情,反而讓她更積極地想要推動多元親子互動課程,她希望能將她自身感受過親子間的感動以及愉悅的親子生活帶給更多的家庭。

 

擁有 3 個孩子的 Diana,在今年夏天迎接了她的第 4 個孩子『Oovi』。也許你會驚呼「哇!怎麼有勇氣生這麼多的孩子」;而這第 4 個也是最巨大的孩子其實是一座可以容納更多孩子的親子同樂館 (裡面還包含了全台第一座 UV 殺菌寶寶專業室內泳池)。的確很常有人在得知 Diana 有 3 個小孩後對她說:「生 3 個小孩,妳超有勇氣的!」不過 Diana 多半笑笑地帶過,事實上你相信嗎? Diana 說她其實是對快樂愉悅的親子關係「上了癮」!

 

 

早在 2007 年,第一次,Diana 與她的第一個寶貝在英國生之光遇見了親子瑜珈,就種下了『Oovi』的種子。她永遠忘不了第一次與孩子的肢體有著溫柔的觸摸和互動;當下與孩子專注的眼神的交流那一刻,她有了一種前所未有的感受,這種甜蜜、愉悅的感覺,讓她深深著迷,而這樣的一個著迷,她一頭栽進去就是 8 年。從英國生之光 UK Birthlight 完成國際講師的培訓並獲得認證後,她花了 8 年的時間投入多元親子互動課程的推廣,並引進國際級的培訓課程,希望將曾經感受過親子間的感動以及愉悅的親子生活帶給更多的家庭。能讓更多父母有機會體驗「全心的親子互動」,感染更多快樂的親子互動關係。

Q:擁有三個孩子,在教養的路上曾經有遇過什麼困難嗎?

Diana:現在回想起來 3 個孩子的教養路上好像沒有遇到什麼特別的困難 (笑),如果嚴格要說起來的話,大概就是老大出生的第一個月,可能是新手媽媽,也可能是寶寶還沒適應環境,那一個月老大幾乎都要抱著睡,一直到滿月過後才漸漸穩定。

在當媽媽之前沒有想過要用什麼教養方式,那時候遇到問題幾乎都是依照著媽媽的直覺來解決問題,或是找醫生詢問。講到媽媽的直覺,老大的時候曾經買過一條揹巾,那時候揹巾的品牌很少,選擇也不多,就買了一條知名品牌的揹巾,結果用了兩次一直覺得哪裡怪怪的,最後就沒有使用了。直到去年我跟先生一起到英國參加揹巾顧問的課程,我才發覺,那時候的那條揹巾真的不合適。很多時候,當媽媽的就是會有一種直覺,覺得哪裡怪怪的,不要覺得是自己多慮的,那可能都是媽媽與生俱來保護孩子的超強第六感。

Q:擁有超過 10 年的親子教學經驗,真的是很長的一段時間,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當初將生之光引進台灣時,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呢?

Diana:其實在懷老大的時候我開始認識英國生之光,等到老大 6 個月大時我帶他一起到英國上生之光的課,那時候的想法很單純,因為想要自己帶孩子體驗游泳、瑜珈,而台灣都沒有這樣的課程,回台灣後因課後需要實習的關係,我開始教課,沒想到這一教就教到現在。一開始可以接受這樣教學的家長比較少,甚至有的是因為家中長輩反對,覺得對寶寶會有危險,(像是耳朵進水會有中耳炎、水質會影響寶寶皮膚、潛水閉氣小孩不會害怕嗎?..)。加上當時場地的限制,那時候有 SPA又乾淨的泳池很少,有的泳池甚至不讓太小的寶寶進入。也是因為場地受限的關係,我跟先生都一直想要打造一個友善的親子互動空間,這個夢想在今年的夏天也終於得到實現。

Q:美國有一項普查顯示:家長認為當今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比父母當年身心健康還來得糟。在現今教育環境以及所有資源都這麼豐富的時代,妳覺得為何現在孩子的身心健康反而比上一代還要糟呢?

Diana:我覺得身體的部分可能跟環境汙染以及食物的改良 (基改) 有很大的關係,再加上現在的飲食太過精緻;心理的部分則是現代的父母對孩子太過保護,讓孩子比較少機會嘗試學習 (爸媽都做得好好的),雖然物質很富裕,可是孩子的內心很空虛,孩子其實要的不是那麼多有形的東西,有時候他們要的其實只是有溫度有質感的親子互動。

Q:妳覺得現代的爸媽比較欠缺的是什麼?

Diana:現代的爸媽都很忙碌,可能都身兼多重角色,陪伴孩子的時間有限,不過再有限也要盡量能夠達到陪伴的質量,有些非常忙碌的上班的媽媽可能會對孩子產生罪惡感,會透過物質來滿足小孩,其實媽媽們真的不要有罪惡感,那是負面的情緒,如果真的很忙就算每天只能花 5~10分鐘念個故事書也好。對孩子來說那是最無價最珍貴也最需要的。就算一個禮拜妳只擠得出半天的時間,也無妨,半天的時間把手機關掉,只是專心的陪孩子玩玩具、講故事、做運動、逛街,其實做什麼都好。

Q:如果爸媽都是比較忙碌的,妳會建議他們如何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呢?

Diana:在每個能夠陪伴孩子的時候拋下一切專心的陪伴孩子。孩子還小時可以用揹巾把他揹在身上讓他感受你的溫度跟心跳、聽聽你的聲音,或是餵奶、餵吃飯都是很好的方式。有個朋友的例子是,晚上一定是爸爸幫孩子洗澡,這位爸爸一開始很怕幫小孩洗澡,後來朋友帶他跟孩子一起來上游泳課,結果爸爸似乎是找到了跟孩子一起在水裡互動的方式,上完課後就幾乎都是爸爸幫孩子洗澡了,孩子也都很享受跟爸爸的洗澡時光。

 

Q:爸爸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時常比較容易缺席,妳覺得如果要幫助爸爸跟孩子建立起緊密的親子關係,媽媽可以怎麼幫助爸爸呢? 妳有這樣的經驗嗎?

Diana:爸爸們除了因為工作忙碌比較容易缺席孩子的成長外,我覺得在生理方面其實爸爸們天生就注定在親子關係中處於弱勢,因位媽媽透過懷孕、餵母奶…母性是一點一滴地從懷孕開始就慢慢累積起來,但對於爸爸來說,他沒有經歷過這些過程,好像突然間他就已經是個爸爸,無法透過生理上自然的連結,真的只能從寶寶出生後才開始建立跟寶寶間的親子紐帶。如果再加上爸爸在情感方面比較壓抑,不擅於表達,甚至是沒有被鼓勵要去跟寶寶互動,久而久之就會錯過了跟孩子間建立親密關係的黃金期。

所以我很鼓勵爸爸們從寶寶一出生後就開始使用揹巾,太太懷孕 10 個月,爸爸們可以善用揹巾去體會太太的辛苦,同時也跟寶寶建立起親密關係,讓寶寶感受你的體溫、心跳甚至是氣味,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錯過了新生兒時期也別擔心,就像我們上面聊到的,幫孩子洗澡的爸爸,其實都是參與孩子生活建立親密親子互動的好方法。

我自己幫助爸爸跟孩子建立起緊密的親子關係的方式是,很積極地讓他有參與感。先生的工作一直都是非常忙碌的,孩子的大小事多半都是聽我講或是看照片,直到有一次我找他一起參與女兒的游泳課程,當他看到女兒在水中專注地看著他,很放心的跟他一起互動,然後很開心的在水裡游泳時,他說他當下感動得熱淚盈眶,從那次之後他也愛上了跟孩子一起互動的感覺。從一個感動開始慢慢的就會有更多的感動。

Q:同時擁有這麼多種身分,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妳是如何安排時間的呢? 如何兼具呢?(家庭、事業、想做的事)

Diana:以前會挑六日的時間才教課,因為平日要照顧孩子們,等孩子大一點開始上學後,為了配合他們的寒暑假,教學課程會暫停,這也是 Oovi 會現在才開幕的原因之一。我覺得不管是哪一種角色跟身分,努力的做到最好就好,當爸媽也一樣,沒有完美的爸媽,盡你所能的做自己就好。

擁有許多身分的 Diana (嬰幼兒游泳、瑜珈國際專業講師、台灣首位揹巾穿戴顧問、三個孩子的媽媽),從她的身上看見的是對孩子滿滿的愛、對教學無比的熱情以及為了推動「全心的親子互動」不願停下腳步的決心。這一兩年親子互動課程在台灣開始受到許多爸媽的關注與討論,讓 Diana覺得十分興奮,這代表著有越來越多的爸媽們開始了解親子互動的重要,並且能透過每一次的互動享受著與孩子交流的感動。為母則強,從推廣台灣多元親子互動課程的幕後重要推手的Diana老師身上,看到了一位媽媽的愛,以堅持剛毅的姿態在多元親子互動課程的推動上,持續的發光發熱中。

x
Ducky@2x df6e3250f5b6a93907713aa297f4234d5d972266e213028d2416608ec6dd4db7

感謝您加入無比親子同樂館!

or
x
Froggy@2x beb06c689e8eebff6fe8ef88c27e9591cc5cb4792137d46f4c2c1875cb565c5f
Welcome!!感謝您加入無比親子同樂館!發掘課程
x
Email Sign Up
arrow_back使用其他方法登入
x
Email Sign Up

請勾選同意遵守會員條款
Face 68b325470312f24bd26fd84d052d8e25875a7e2766773f985dc799e63e6409ed

COMING SOON

此功能目前努力建構中!
歡迎直接聯繫我們詢問相關報名訊息:
Tel:02 2634-2582
Email:info@oovi.com.tw
聯絡線上客服Fb owl 05d3c24f1e4b5ce4245201e0f51492a931ed4545bef31e48e35dd819e084efbd
線上客服Fb owl 05d3c24f1e4b5ce4245201e0f51492a931ed4545bef31e48e35dd819e084ef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