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menu
About Oovi
Oovi Family Activity
無比親子同樂館
體驗全心互動,發現感動節奏
listOovi 觀點
兒童體適能翻轉新定義─ 幼兒園孩子必上的 FMS 體能課|台北內湖開課中
回上一頁

兒童體適能翻轉新定義─ 幼兒園孩子必上的 FMS 體能課|台北內湖開課中

Oovi 觀點
2021.09.23 2804 read
1632519685 b1a833c9


寶寶 2 歲左右,許多爸爸媽媽會開始安排學習活動,其中「運動類」的活動最受親子們喜愛,不過值得注意的是,2-8 歲的孩子其實並不適合從事單一特定運動的訓練,因為這時期孩子需要先建立起全方面的基本動作技能 (FMS),才能擁有完善的身體能力,安全地學習專項運動,避免有形無形地累積運動傷害、甚至限制身體能力最大化的可能性。在開始為孩子安排體育活動之前,我們需要先認識孩子各項階段的動作發展需求。

 

2-8 歲的孩子需要先建立起全方面的FMS基本動作技能
2-8歲的孩子需要先建立起全方面的FMS基本動作技能

 

兒童體能發展的重要性

兒童的身體能力 (體能) 發展是有階段性的,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運動能力會漸趨成熟。其發展主要可分為以下 4 大階段:

4M-1Y 嬰兒反射行為期

人類與生俱來自我保護的本能反應,反射動作不須特別經過學習,但若缺少某項反射動作,代表著某方面身體機能並沒有完全發展,需要進一步評估觀察。

1-2Y 初步運動能力期

隨著年齡成長,寶寶的動作也會有階段性的發展,從翻身、匍匐、爬行、獨立坐、站、走、跑、跳等,這些初步的運動能力,循序漸進地從寶寶日常生活不斷活動身體中慢慢養成。

 

有初步的運動能力後,需透過學習來掌握所有的FMS運動基本技能
有初步的運動能力後,需透過學習來掌握所有的FMS運動基本技能

 

2-8Y FMS 基本運動技能期

幼童在這階段需要開始學習掌握所有的基本運動技能 (FMS),像是:跑、跳、滾、爬、踢、投、擲、平衡…等等 20 逾種包含身體各個部位的大動作能力,為孩子在下階段學習更為複雜的運動技能、遊戲、競賽等體育娛樂活動、休閒興趣奠定穩固的基礎。這些運動技能聽起來像是我們平常輕而易舉可完成的動作,但其實許多人在運動時都因為基礎動作不良,而在不自覺中造成運動傷害;當多個動作需要協調配合一起運作時才發現協調性不足,這都是 FMS 體能不夠完善的一種表現。
 


孩子若在 FMS 體能不完善的情況下,接受單一且重複性太高的專項運動訓練,或是參與對抗性、競技性很強的競賽活動,可能會抑制他們多項能力的發展,影響自信心,進而對特定運動產生負面印象 (例如:我不會跑步、我不要玩球…等等抗拒行為)。
 

完善的FMS體能發展,對孩子進入校園生活各方面有很大的助益
完善的FMS體能發展,對孩子進入校園生活各方面有很大的助益

 

此外,這階段的孩子正處於大腦快速發展的時期,透過 FMS 體能的多元化身體能力練習,能增加大腦中多巴胺等神經遞質、加快神經元相互的連接,促使突觸連結更豐富,幫助大腦認知能力更好,同時動作協調性、處理信息與反應決策的發展也會提昇! FMS 體能的強化,對於孩子即將踏入的學校生活,在學習能力與社交能力方面也將有助益。

 

兒童的身體能力 (體能) 發展是有階段性的

 

FMS 兒童體能,與未來學習能力息息相關

體能素養專家 Dean Kriellaars 博士指出,身體基本技能不僅僅用於運動,甚至對基本健康和生存至關重要,一個身體基本能力不足的孩子,對於進行任何活動的信心都會很低。當孩童擁有良好的體適能,在日常生活及學習時,能有較好的活力及適應能力、不容易生病、也不容易感到疲勞或是力不從心,注意力也較容易集中;體適能對孩子成長各階段的身心發展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
 

一個身體基本能力不足的孩子,對於進行任何活動的信心都會很低 ─ Dean Kriellaars 博士
一個身體基本能力不足的孩子,對於進行任何活動的信心都會很低 ─ Dean Kriellaars 博士

 

國際間對於學齡前及學齡期 (3~12歲) 的學童體適能極為重視,普遍以學童每天平均至少有一小時的運動時間為目標。歐洲多國及澳洲政府更將 FMS 課程與評量,納入為幼兒園必備的基礎課程。國內教育部同樣視體適能為孩子身體健康表現的重要指標,自 1999 年起陸續推動各項學生體適能提升與精進計畫但;至今,國內幼兒園及國小內,仍未見完善的 FMS 課程規劃與評量。有國小老師表示,台灣的學童在校的體育教學時間與美國、日本、法國等國家相對不足,小學的體育課平均一週只有 2 堂課 (約 100 分鐘),課程的安排多為單一運動 (跳繩、踢毽子、跑步、籃球…等),缺乏基本身體能力的鍛鍊與精準階段性的身體能力評量,且因為運動時間不足,對學童的身體健康影響甚鉅。

 

 

加入「Oovi FMS體能課」,提升兒童體適能 - 台北內湖開課中!

基本運動技能 (FMS) 不只深深地影響孩子的身體動作及未來在體育活動的表現,更會影響孩子的身體健康、大腦認知與發展以及社交能力的表現,是孩子學習成長路上的重要基石。但孩子無法隨著成長,自然的養成或學習正確的 FMS 動作,孩子需要透過專業的教學引導,提供這些技能的探索及正確練習的機會。越早讓 FMS 融入孩子的遊戲及各種活動中,越能幫助孩子提升日常的活動力,發展身體素養與自信心。

 


Oovi FMS 體能課程,位於台北內湖,是國內首個專為 2~8 歲孩童量身設計的兒童體能課程,針對學齡前孩子身體能力發展所需,透過高達 20 多種的FMS體能動作,搭配定期 FMS 能力評量,設計了一系列適齡適性的身體能力訓練,循序漸進地為孩童累積感覺統合刺激、肌耐力、專注力、爆發力、判斷力、平衡感、協調性…等重要能力。
 

研究指出:2~8歲是FMS學習黃金期,基本運動技能發展在 10 歲時停滯
研究指出:2~8歲是FMS學習黃金期,基本運動技能發展在 10 歲時停滯
 

Oovi 獨創的教學法 PGP (Play, Groove, Practice) ,以遊戲為基礎,從中找到與孩童個別的互動頻率,進而引導孩童反覆練習的意願;沉浸式的教學風格,更能引導孩子愛上身體活動!課程中同時整合了幼童瑜珈及 MNRI 腦力開發等練習,讓孩子能在動與靜之間獲得平衡,並開發大腦潛力。

Oovi 創辦人/教學總監 Diana S.C. 說,「孩子的自信,來自於自在的身體能力。當孩子的身體能力越豐富強大,人生就有越多的可能性!』
 

加入「Oovi FMS體能課」,提升兒童體適能 - 台北內湖開課中!

Oovi FMS 體能課程,位於台北內湖,是國內首個專為 2~8 歲兒童量身設計的兒童體能課程,整合歐美FMS體能教學的專業技術,針對學齡前孩子身體能力發展所需,透過 Oovi 獨創的教學法 PGP (Play, Groove, Practice) ,以遊戲為基礎,從中找到與孩童個別的互動頻率,進而引導孩童反覆練習的意願;沉浸式的教學風格,更能引導孩子愛上身體活動!課程中同時整合了幼童瑜珈及 MNRI 腦力開發等練習,讓孩子能在動與靜之間獲得平衡,並開發大腦潛力。

>> 點入查看「Oovi FMS 體能課程」介紹與課表
 

x
Ducky@2x df6e3250f5b6a93907713aa297f4234d5d972266e213028d2416608ec6dd4db7

感謝您加入無比親子同樂館!

or
x
Froggy@2x beb06c689e8eebff6fe8ef88c27e9591cc5cb4792137d46f4c2c1875cb565c5f
Welcome!!感謝您加入無比親子同樂館!發掘課程
x
Email Sign Up
arrow_back使用其他方法登入
x
Email Sign Up

請勾選同意遵守會員條款
Face 68b325470312f24bd26fd84d052d8e25875a7e2766773f985dc799e63e6409ed

COMING SOON

此功能目前努力建構中!
歡迎直接聯繫我們詢問相關報名訊息:
Tel:02 2634-2582
Email:info@oovi.com.tw
聯絡線上客服Fb owl 05d3c24f1e4b5ce4245201e0f51492a931ed4545bef31e48e35dd819e084efbd
線上客服Fb owl 05d3c24f1e4b5ce4245201e0f51492a931ed4545bef31e48e35dd819e084ef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