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menu
About Oovi
Oovi Family Activity
無比親子同樂館
體驗全心互動,發現感動節奏
listOovi 觀點
學齡前體適能發展黃金期,最常見的 6 大問題!中大班家長必讀!
回上一頁

學齡前體適能發展黃金期,最常見的 6 大問題!中大班家長必讀!

Oovi 觀點
2021.11.4 1540 read
1636960732 60d1d96c

小小孩上學去了!你最擔心他的是?
「能不能適應團體生活?」、「聽不聽得懂老師的指令?」、「精力旺盛,上課坐不住怎麼辦?」…等。

的確,進入幼兒園,孩子的世界從舒適圈的家庭生活,向外擴展到校園的團體生活,這個階段也是未來進入小學前能力發展養成的前哨站,更是孩子發展的快速成長期。他們需要建構對環境的適應能力、自理能力、專注能力、人際關係、溝通表達…等,而這些能力的基礎的背後,需要強大的身體能力做後盾。

對於 2~8 歲學齡前的孩子來說,現在正值他們身體能力發展的黃金時期,除了學校裡的課程外,到底該怎麼幫他們安排適合的活動呢? 下面的 6 大問題是許多家有學齡前孩子爸媽們經常有的疑問,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 一個身體基本能力不足的孩子,對於進行任何活動的信心都會很低。"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教授 Dean Kriellaars 博士

 

學齡前孩子適合什麼運動?

2~8 歲的孩子正處於基本身體能力建立的黃金期,需要累積『身體基本運動技能 (Fundamental Motor Skills,簡稱FMS)』的練習,包含了像是:跑、跳、滾、爬、踢、投、擲、平衡…等等 20 逾種身體各個部位的大動作能力,以這些作為「基礎」,未來孩子進階學習更為複雜的運動技能、遊戲、競賽等體育娛樂活動時才能有更好的發展空間。更重要的是 FMS 能力並不會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自動養成,需要透過教導與練習中逐步養成,所以學齡前的孩子最適合的運動是,能幫助他們全方位的動作發展啟動的 『FMS 體能』。

 

幼兒足球課適合 2 歲好動的孩子嗎?

足球是很好消耗體能的活動, 2 歲正值孩子開始瘋狂探索的階段,他們正透過大量的身體活動來學習,但這時期也正是開始發展各項能力基礎的時候,單項運動只會訓練到特定幾項的身體能力,無法全面性的累積孩子所需要的 FMS 身體能力。而 FMS 體能可以涵蓋孩子所需要具備的「所有」身體能力。可以這樣說,FMS 是所有單項運動發展的基礎。經常遇到孩子很會踢球也喜歡踢球,但跑得不快甚至常常跌倒,這可能是 FMS 裡的「移動性技能」部分需要再多加強,並不是孩子不擅長跑步,而是孩子這部分的能力需要找到對的方式去引導再多練習。比起單項運動,FMS 體能更適合學齡前的孩子。

 

兒童體能課超夯,幾歲的孩子適合參加?

2 歲開始可以讓孩子參加 FMS 體能活動,幫助孩子提升日常的活動力,發展身體素養與自信心。近年來歐美國家許多幼兒教育單位,都將「FMS 體能」編列為幼兒必修課程!不少研究指出 FMS 關係到孩子的學習力、腦力、社交力以及未來發展單項運動的能力息息相關。

有的家長會擔心孩子年紀小,容易在課堂上爆走。要引導年紀小的孩子進入團體課堂學習確實不簡單,所以更需要有豐富幼兒教學經驗的老師來帶領孩子們。Oovi  FMS 體能課有專為學齡前 2~4 歲的小小孩設計的一系列適齡的 FMS 活動及遊戲,在 PSLHA 教學理念 (Play、Skill、Lead、Health、Active) 的環境下,小小孩們能很容易就融入課程的情境中,開心學習。

Oovi FMS 體能課特別針對台灣學齡前幼兒的肢體動作發展、體適能、大腦發展,整合歐美專業技術,加入幼兒瑜珈、MNRI®、BrainGym®的內容,融合 Oovi 獨創的教學法 PGP (Play, Groove, Practice),以遊戲為基礎,從中找到與孩子個別的互動頻率,引導孩童反覆練習的意願;沉浸式的教學風格,更能引導孩子愛上身體活動!對於孩子未來銜接小一生活,不論是課業學習、團體互動、各項運動發展…等都有非常顯著的幫助!

 

幼兒園有運動課,對孩子的體適能發展夠嗎?

根據歐美研究建議,6 歲前的孩子,每天至少需要 60 分鐘的中高強度運動,可以幫助他們的專注力、學習力以及情緒的穩定。國內多數幼兒園的運動課一週平均 1~2堂課,多半以唱唱跳跳、簡單的肢體律動、團體遊戲...等活動為主,運動的質與量對學齡前階段的孩子而言還不足夠。

想幫助學齡前孩子的體適能發展,我們先要深入了解孩子的 FMS 身體能力,這部分可以藉由專業的 FMS 教學單位進行實際的身體能力評估後,了解孩子身體能力的強弱項,找出孩子需要加強的動作多進行練習。台北內湖 Oovi 親子同樂館 的 FMS 體能課程,定期為學員實施身體評估的測驗,幫助師生及家長實際了解孩子的身體能力,為孩子提供量身的教學內容,可以更精準的掌握孩子身體能力的學習動態。

 

孩子不愛運動身體協調性也不好,怎麼辦?

對於身體協調性正在加強中的孩子,可以嘗試從游泳開始。陸地上的活動,身體需要讓肌肉對抗地心引力,肌肉與骨骼在負重 (自身體重) 的狀態下訓練支撐身體的所有表現,協調性不好的孩子,在進行陸地運動時可能會因身體動作不夠靈敏而容易感到挫敗。

如果是在水中運動,水的浮力可以幫助支撐身體的重量,完成在陸地上較困難的動作,藉此協助孩子建立起身體能夠靈活運動的自信心。此外,水的阻力、浮力、壓力可以增加全身觸覺的感官刺激性,同時幫助本體覺 (肌肉、肌腱、關節) 與前庭覺 (平衡)、視覺、聽覺、味覺、嗅覺...等全面性的感統發展。

學齡前的孩子的游泳的學習主要有適水性、水中自救能力、水中自信的養成,以及為將來學習專項游泳技巧做肌肉以及水中能力的準備。如果可以的話,強烈建議 2~8 歲孩子的運動課程可以水中游泳及陸地 FMS 體能同時規劃,利用陸地與水上運動相輔相成,給身體肌肉與大腦神經不同的刺激,能避免單一肌群使用造成肌肉不平衡,進而導致姿勢不良或運動傷害。原本就有在游泳的孩子,更是需要陸地的 FMS 體能訓練來幫助游泳時核心肌群穩定的要件:平衡、支撐、旋轉的動作。

 

上沒幾堂就膩了!孩子頻繁更換運動課,該怎麼辦?

單項運動多為特定動作的練習,如果孩子從中沒有獲得挑戰的成就感,容易感到厭煩,加上孩子的體能發展,不是光靠單項運動就能滿足所有身體能力的建立。尤其是學齡前的孩子,如果只接觸特定的單項運動,除了可能會過度練習同一項能力而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外,也會壓縮到孩子基本身體能力的發展機會,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現階段的當務之急是透過 FMS 體能練習建立起綜合運動基礎能力。

自信,來自於自在的「身體能力」

Oovi FMS 體能課,以生動有趣的創意遊戲式教學,搭配『17 種 FMS 身體基礎技能』的精準功能性訓練,,讓孩子在歡樂中鍛鍊『三大綜合運動基礎能力』&『生活必備五大能力』。課程融合了:

  • 瑞士運動技能學習學院 (Motor Skill Learning Academy Switzerland)
  • 英國生之光幼兒瑜珈 (Birthlight Toddler Yoga
  • 澳洲彩虹瑜伽 (Rainbow Yoga)
  • 西澳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所的KIDDO 課程
  • 美國MNRI®原始動作整合
  • 美國 BrainGym®課程

並以多元有趣且專業的方式幫助孩子建立身體素養 (Physical Literacy),紮實地建立各種動作技能基礎,讓孩子未來更能輕鬆面對人生中的各種挑戰

 

 

2~8 歲的孩子,未來要進入小學團體生活,將面臨到很大的轉變,像是:上課時間拉長、需要更長時間的專注力、動靜的切換能力、需要自理大小事、操寫板書、融入團體生活、發展單項運動),Oovi FMS 體能課能夠幫孩子預備好校園生活所需的身體能力,當孩子有這樣的基礎後,他自然而然會建立起信心,並且更願意主動去嘗試各項活動及挑戰。

>> 點入查看「Oovi FMS 體能課程」介紹與課表


※想了解更多 FMS 體能課的相關內容→《兒童體適能翻轉新定義─ 幼兒園孩子必上的 FMS 體能課

x
Ducky@2x df6e3250f5b6a93907713aa297f4234d5d972266e213028d2416608ec6dd4db7

感謝您加入無比親子同樂館!

or
x
Froggy@2x beb06c689e8eebff6fe8ef88c27e9591cc5cb4792137d46f4c2c1875cb565c5f
Welcome!!感謝您加入無比親子同樂館!發掘課程
x
Email Sign Up
arrow_back使用其他方法登入
x
Email Sign Up

請勾選同意遵守會員條款
Face 68b325470312f24bd26fd84d052d8e25875a7e2766773f985dc799e63e6409ed

COMING SOON

此功能目前努力建構中!
歡迎直接聯繫我們詢問相關報名訊息:
Tel:02 2634-2582
Email:info@oovi.com.tw
聯絡線上客服Fb owl 05d3c24f1e4b5ce4245201e0f51492a931ed4545bef31e48e35dd819e084efbd
線上客服Fb owl 05d3c24f1e4b5ce4245201e0f51492a931ed4545bef31e48e35dd819e084ef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