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menu
About Oovi
Oovi Family Activity
無比親子同樂館
體驗全心互動,發現感動節奏
list育兒知識
過個不一樣的聖誕節
回上一頁

過個不一樣的聖誕節

育兒知識
2017.12.23 320 read
1514947195 95a0c87c

我非常喜歡聖誕節這個節日,一部份是因為自己信仰的關係,一部份是因為聖誕節帶給我很溫暖、溫馨的感覺。 在西方人的社會,聖誕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日;才剛踏入 12 月,百貨公司的櫥窗佈置著聖誕裝飾,到處播放著聖誕節的音樂,廣告宣傳單不斷的提醒大家要買聖誕禮物囉!也許我們的宗教信仰不一樣,但是隨著美語教育在台灣興起,也越來越多人慶祝聖誕節。美語學校會教小朋友唱聖誕歌、演耶穌誕生的話劇、交換禮物等;朋友會趁機會聚在一起開個小派對;父母會為小孩挑選聖誕禮物。商業化的社會讓我們忘記了聖誕節應該是一個家庭相聚、充滿愛和善心的節日。我們可以讓這個普天同慶的節日變得更有意義。 
 

和小孩分享聖誕節的故事

不管有沒有宗教信仰,聖誕節的故事對於小孩來說都是附有趣味性的。當我和小孩分享耶穌誕生的故事時,我會著重於耶穌誕生在馬槽的部份,因為我希望小孩知道自己有多幸福。分享聖誕老公公乘著麋鹿拉的雪橇去送禮物時,我希望給小孩一些幻想,讓他對人生充滿希望。Charles Dickens 的小說「聖誕頌歌」(A Christmas Carol) 既有趣味性,又有教育意義。 
 

佈置房子增進親子互動

通常小孩會很期待和爸媽一起佈置聖誕;因為可以把自己喜歡的裝飾品親手掛在聖誕樹上或是把閃閃發光的小燈泡掛在窗邊都是一件讓小孩興奮的事。其實聖誕節的裝飾品每一個都富含著不同的意義,父母可以趁機會把正面的訊息傳遞給小孩。蠟燭代表光明、正面的能量;花環代表圓滿、永恆的愛;聖誕老人代表寬容、慈愛;禮物代表感恩;天使代表喜慶和祝福;鈴鐺代表指引迷途羔羊回家的路。為了響應環保,應該盡量重複使用裝飾品,或是利用回收材料自製裝飾品,過一個綠色聖誕。 

 

 

寫信給聖誕老公公

聖誕老公公除了會派禮物,還會和小孩有心靈交流喔!小孩可以透過郵遞寫信給聖誕老公公,把自己的小小願望告訴他。想像一下,當小孩收到聖誕老公公的回信時,那一份感動應該會比收到禮物還要珍貴。 聖誕老人的地址是: Santa Claus North Pole HoHoHo Canada 記得要寫回郵地址喔!雖然現在科技很發達,你也可以用電子郵箱的型式寫信給聖誕老人,但是如果能夠收到聖誕老人親手寫的信,應該會更有意義。 
 

帶小孩一起去探訪育幼院

對於小孩來說,他們很難想像有些人在聖誕節會沒有禮物、沒有親人一起渡過。每年冬天,育幼院都須要民眾捐贈禦寒的衣服和物資。父母可以趁聖誕節這個充滿愛的節日帶小孩一起探訪育幼院,同時捐贈物品。讓小孩和院內的小朋友一起渡過佳節,一起同歡;特別對於現今少子化社會,小孩更須要學習分享,學習幫助別人。 
 

做聖誕卡給關心的人

聖誕節是一個傳遞愛的日子。和小孩一起動手做聖誕卡,讓小孩在卡片上塗鴉,寫上祝福的句子,送給老師、同學、和親人。讓小孩學習用心意來表達愛。 


 

讓小孩參與挑選禮物

送禮物是聖誕節的傳統,挑選禮物更是非常花心思的事情;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收到適合的禮物,更希望他們明白禮物的意義。父母可以讓小孩參與挑選家庭其他成員的禮物,讓小孩學習從別人的角度思考。「如果你是姐姐,你會希望得到什麼禮物? 為什麼?」剛開始我們聽到的絕大部份都是小孩自己想要的東西,但是經過父母的引導,小孩慢慢會懂得為別人著想。 
 

介紹不同國家的聖誕節給小孩聽

讓小孩知道聖誕節不是特定幾個地方的節慶,而是世界性的節慶。父母可以利用科技,上網搜尋便可以找到不同國家的聖誕節習俗;讓小孩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開闊他們的天空。 
 

幫小孩拍照留念

在外國,父母喜歡帶小孩去百貨公司跟裝扮的聖誕老公公拍照。在台灣也許比較難找到長得胖胖又可愛的聖誕老人,但是父母可以讓小孩在自己親手佈置的聖誕樹前拍照留念,並且把它變成每年的傳統;看著照片上的小孩一年、一年的長大,可以給父母和小孩帶來難忘的回憶。 
 

開個溫馨家庭小派對

能夠有一群好朋友一起渡過聖誕節固然開心,但是我們也可以預留一天給自己最親密的家人。外國喜歡烤火雞,但是在台灣,一般的家庭沒有那麼大的烤箱烤火雞,可以烤雞;用烤火雞同樣的方法和材料,烤出來的雞別具風味。重點是讓一家人有歡聚的時刻。記得在國外生活時,每年為了那一餐烤火雞大餐,全家都非常期待和興奮。在台灣,我喜歡在用餐後,客廳播著聖誕節的音樂,在聖誕樹閃爍的燈光下,和小孩一邊唱聖誕歌,一邊跳舞;小孩非常喜歡這活動,就算不是聖誕節,小孩偶爾也會要求「飯後共舞」。 

每一個節日都有它們存在的意義;在我們歡度的同時,可以讓小孩知道節日真正想要傳遞的訊息,讓小孩每一個節日都過得更充實;讓節日的含意繼續傳承下去。 

 

授權文章 © in媽咪育兒新知 版權所有

x
Ducky@2x df6e3250f5b6a93907713aa297f4234d5d972266e213028d2416608ec6dd4db7

感謝您加入無比親子同樂館!

or
x
Froggy@2x beb06c689e8eebff6fe8ef88c27e9591cc5cb4792137d46f4c2c1875cb565c5f
Welcome!!感謝您加入無比親子同樂館!發掘課程
x
Email Sign Up
arrow_back使用其他方法登入
x
Email Sign Up

請勾選同意遵守會員條款
Face 68b325470312f24bd26fd84d052d8e25875a7e2766773f985dc799e63e6409ed

COMING SOON

此功能目前努力建構中!
歡迎直接聯繫我們詢問相關報名訊息:
Tel:02 2634-2582
Email:info@oovi.com.tw
聯絡線上客服Fb owl 05d3c24f1e4b5ce4245201e0f51492a931ed4545bef31e48e35dd819e084efbd
線上客服Fb owl 05d3c24f1e4b5ce4245201e0f51492a931ed4545bef31e48e35dd819e084efbd